联系我们

清华学子深圳行:探索超算与未来数字社会

2024-01-26

2024年1月26日上午,深圳超算中心迎来了充满求知热情的访客——来自北京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数智粤行”社会实践团队。同学们此次访问旨在深化青年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并鼓励他们在新时代中积极实践与探索。

c.jpg

在深圳超算中心的展览厅,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超算的历史演变、现状及未来趋势。随后,双方展开座谈交流,共同探讨数字技术与社会变革的深层关系。

同学们对国产化深圳超算二期工程的建设意义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一致认为,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超算能力已逐渐成为衡量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准。建设国产化的超算中心不仅代表着技术上的突破,更是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布局,对于提升我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地位具有深远意义。

b.jpg

此外,同学们还就AI技术对超算领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关注到当前大多数AI模型在英伟达显卡上进行训练的现状,并向深圳超算的专家请教了关于在其他国产显卡上实现迁移的问题。专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实现在不同架构上运行大型模型等热门AI程序,并分析了当前转码软件的优缺点。双方共同认为,要突破这一技术瓶颈,需要从软件优化和硬件适配两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在评价超算性能方面,同学们也提出了新的观点。他们认为,除了传统的linpack测试外,还应从多个算子角度进行全面评价,以更准确地反映超算的实用性。

a.jpg

此次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与合作,更为数字技术的发展和超算应用的拓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展望未来,深圳超算期待更多年轻力量加入国家超算建设队伍,共同推动我国数字社会的繁荣发展,共创美好的数字未来。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