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文汇网|國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重點推進十大應用場景建設

2023-07-22

7月20日-21日,由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共同主辦的超算賦能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行,多名院士專家圍繞如何充分發揮超算在科技創新中的作用發表了主題演講,來自北京、上海、濟南、深圳等地的超算中心、企業代表參加了論壇,共同探討超級計算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挑戰、機遇。

超算是超級計算機的簡稱,它是指能夠執行一般個人電腦無法處理的大量資料與高速運算的電腦。伴隨數字經濟的發展,超級計算機在現實生活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不僅在國防科技、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等領域發揮作用,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氣象預報、工程仿真、動漫渲染等新興領域也大展拳腳。

國家超級計算中心是由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的數據計算機構。目前,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國家超級計算中心共有8所,包括天津中心、廣州中心、深圳中心、長沙中心、濟南中心、無錫中心、鄭州中心及昆山中心。

超算賦能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行。郭若溪攝

記者從論壇獲悉,作為資源利用率最高的國家級超算中心之一,深圳超算近十年來已累計服務3萬多用戶,完場各類計算任務1000萬個。目前深圳超算已經啟動二期建設,並落戶光明科學城大科學裝置區。活動現場,深圳超算還與華大生命科學院、深圳兒童醫院、寶德計算公司簽約,共同探索算力賦能高質量發展路徑,推進十大應用場景建設。

今年4月,科技部高新司組織召開國家超算互聯網工作啟動會。按照計劃,到2025年底,國家超算互聯網將可形成技術先進、模式創新、服務優質、生態完善的總體布局,有效支撐原始科學創新、重大工程突破、經濟高質量發展等目標達成,成為支撐數字中國建設的「高速路」。

在本屆論壇上,如何鏈接超算的供需方,打造超算產業生態,讓算力在承擔科學創新的同時,更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話題備受關注。

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高性能計算部主任金鐘表示,高性能計算產生大量數據,對數據進行運算,要重視算力,更重要的是將算力轉化為生產力。既要提高數據的質量,也要提升轉化服務的能力,從算法、軟件、應用場景的落地等方面發力,才能有效構建超算生態鏈,真正讓超算服務數字經濟。

圖為上海超級計算中心主任李根國。郭若溪攝

上海超級計算中心主任李根國表示,隨着數字經濟占GDP比重進一步提升,作為數字經濟「算力基座」的超算中心要進一步強調公共服務平台功能,找到定位,努力融入產業發展,從以前的「陽春白雪」,變成「下里巴人」,讓超算成為真正好用的基礎設施。

(转载自文汇网)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