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读创|加速构建“算力底座”产业生态 超算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举行

2023-07-22

7月20日,由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超算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多名院士专家围绕如何充分发挥超算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北京、上海、济南、深圳等地的超算中心、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超算是超级计算机的简称,它是指能够执行一般个人电脑无法处理的大量资料与高速运算的电脑。伴随数字经济的发展,超级计算机在现实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在国防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作用,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气象预报、工程仿真、动漫渲染等新兴领域也大展拳脚。

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由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的数据计算机构。目前,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共有八所,包括天津中心、广州中心、深圳中心、长沙中心、济南中心、无锡中心,郑州中心、昆山中心。

今年4月,科技部高新司组织召开国家超算互联网工作启动会。超算互联网可将全国众多超算中心连接起来,并连接产业生态中的算力供给、应用开发、运营服务、用户等各方能力和资源,构建一体化超算算力网络和服务平台。按照计划,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可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有效支撑原始科学创新、重大工程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目标达成,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

在本届论坛上,如何链接超算的供需方,打造超算产业生态,让算力在承担科学创新的同时,更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备受关注。

当天参加算力经济圆桌论坛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性能计算部主任金钟表示,高性能计算产生大量数据,对数据进行运算,要重视算力,更重要的是将算力转化为生产力。既要提高数据的质量,也要提升转化服务的能力,从算法、软件、应用场景的落地等方面发力,才能有效构建超算生态链,真正让超算服务数字经济。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李根国表示,随着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作为数字经济“算力基座”的超算中心要进一步强调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找到定位,努力融入产业发展,从以前的“阳春白雪”,变成“下里巴人”,让超算成为真正好用的基础设施。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加速生态构建的决心也在论坛得以体现。除了邀请产业上下游机构参会,当天的论坛特地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深圳超算中心分别与华大生命科学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报业集团、宝德、中电金信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加快算力赋能产业应用的步伐。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自去年11月14日正式动工以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项目顺利推进。据了解,该项目将建成新一代E级超级计算机,主要包括超算主机、制冷、供电、机房等十多个子系统,实现大规模科学计算、工业计算、专业大数据处理及智能超算创新服务,为基础科研、能源材料、防灾减灾、城市安全、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创新活动提供支撑。该项目对于深圳增强高性能计算能力,构建超算应用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自读创)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